信息公开网
 
首页|信息公开制度规定|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学校信息公开指南|学校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信息检索
 
  最新公开信息
尚无内容。
  学校信息公开年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信息公开年报>>正文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20-01-13   纪检监察办公室   (点击: )

2018—2019学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广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全面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一学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健全信息公开管理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全体学校领导为工作组成员,统一领导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学校内设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突出重点,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制定发布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公开内容、责任部门、信息公开的形式与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公开方式,主动公开学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干部培训、招生录取、学生资助、学生奖惩、毕业就业、合作办学、人员招聘、人事任免等16类信息。并将学校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办公室、审计室、学生工作部、工会、教务处、科技处、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总务处、保卫处、基建办公室、高职教育研究所、继续教育学院、图书馆、信息中心、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加入到信息公开工作当中,各部门设置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员,对各部门上传的内容进行审核管理。

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建设。为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我们对信息公开一级专栏进行调整。设置了学校基本情况、党建工作、规章制度章程、发展规划计划、招生及各类教育管理、学生工作管理、专业教学资源、人事师资管理、财务与招投标、收费项目公开、基建房产管理、产业后勤保障、审计纪检监督、校园安全保卫、重大事件处理、对外交流合作、其他公开事项等一级专栏,调整后的一级专栏,内容更加明确、分类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既方便了信息收集,也提高了查找效率。

三、拓宽渠道,全方位完善信息公开

学校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信息公开活动中坚持多种行之有效的公开形式,主动向有关部门及广大师生公开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方面情况。公开形式有教职工大会、双代会、中层干部会议等会议形式,党政联席会议决议发布、领导讲话、会议纪要、简报、工作总结、规章制度、大事记等书面形式,还有学校门户网站、校刊校报、意见箱、公告栏、热线电话、学校领导接待日、党代表工作室接待日等其他形式,呈现出立体式、全方位的公开渠道体系。

完善学校网站建设。为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网站容量,学校积极推进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将信息公开放在了校园网显要位置,并设有招投采购、先锋网(党建)等多个栏目,丰富了公开内容,增强了网络互动,实现了资源共享,提升了网站服务水平。

开设的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网(http://xxgk.sdpt.com.cn/index.htm)截止到8月31日已经上网的各类信息共154条。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学校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努力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的监督体系。

四、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为确保我校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和透明的开展,我校深入推进招生信息公开工作,扩大招生信息公开范围,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招生信息公开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多渠道信息公开体系,在信息公开网的一级栏目设立“招生及各类教育管理”,同时在校园网首页设立专门的招生信息网,将信息公开作为招生“阳光工程”的有力保证。

我校设立专门的招生信息网,由招生办公室及时将学校各类招生的有关情况对外公布。本学年共公布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各专业收费标准、录取过程、各专业录取分数线、生源情况等招生信息,及时公布各省份各批次分专业录取分数线。公开信息详尽、明确、公开,总浏览量逾万。同时,开通录取结果查询系统和咨询留言系统,供考生查询、咨询和申诉,接受群众与舆论监督。此外,我校开通了4个招生咨询电话和1个信访电话,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接听电话和接待到校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共接听考生及家长来电逾千个,来访考生和家长数百人。

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考试期间,我校在招生信息网上公布了自主招生的招生简章、招生章程、考试大纲、考生资格审核结果等信息,并公示了自主招生拟加分名单及体育文艺特长生名单、拟录取分数线及拟录取名单、正式录取名单等。其中,加分和体育文艺特长生资格由考生申请,公示无异议并经我校严格审核其获奖证书、资格证书原件后确认,做到自主招生透明化、公开化。

普通高考录取期间,我校在每个批次录取结束后及时在招生信息网上公布我校各批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录取情况及各招生专业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情况等,并开通录取查询功能,让考生能及时查询录取结果。

学校成立了纪检信访小组和招生投诉小组,对招生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接待来访考生及家长,回复处理来信等工作。纪检监察人员全程监控自主招生封闭命题、试卷护送和评卷统分等工作,狠抓考场考风考纪。暑期招生期间全程安排纪检监察人员负责信访工作,公开信访电话、邮箱,参与广东省网上录取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招生透明度,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财务信息公开是推动高校依法办学、依法理财的重要举措,是促进高校经费使用管理公开、透明的重要途径,是强化社会监督作用的重要内容。本学年,我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主动向社会公开我校的财务情况,逐渐规范我校财务信息公开制度。

我校依法公开的财务信息为非涉密信息,主要包括: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等。2019年学校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顺德区财税局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在规定时间按照统一表格和批复的内容及时、准确、完整公开公示。

我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财务处承担。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进行信息公开:

(1)利用学校信息公开网,开设“财务与招投标”和“收费项目公开”栏目,公开《2019年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部门预算》、《现行各类教育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强制性培训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2017年12月5日更新)》、《2019年教育发展专项资金(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安排方案》、《2019年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校园足球发展资金)使用计划表》、《2019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第二批专项资金使用计划》《18级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学分制收费公示、18级家具艺术设计专业学分制收费公示》等依法主动公开的财务信息,方便全校教职工和社会公众查询。

(2)我校在财务处网站上设立了财务查询系统(包括经费查询、工资查询、科研查询、收费查询等子系统),及时更新全校师生的财务信息。通过此系统,教职工、学生可查询工资发放情况、科研经费到账、报销和结余情况,学生可查询学费缴纳情况,经费项目负责人可查询项目预算、支出明细和结余情况等财务信息。

(3)定期召开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和学校财务工作会议,对学校各院系(部门)的经费预算和支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通报。

(4)每年通过教代会、学校财务工作会议等方式通报上年度决算报告和本年度预算方案,公开上年度学校收入情况、经费来源、支出情况和财务状况,本年度预算编制原则、方法、程序和预算分配情况等。

(5)除了以上公开方式外,还通过公示栏、校报、校园网、学生手册等方式,对学校所有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进行了公示,公众可以通过物价举报投诉电话12358、财务处咨询电话等咨询情况,获取信息。学校财务工作主动接受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以及各级政府财政、物价、校内、校外监察和审计等部门的监督,切实做到阳光收费。

五、 加强监督检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学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对公开信息认真把关,上网信息由学校领导审定后发布,做到责任明确。建立学校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对违反信息公开规定的行为依法追究责任。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举报受理机构为纪检监察办公室,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接受各界监督和意见建议。目前为止,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六、 信息公开的申请情况及工作评议

我校信息公开的申请工作设置了清晰规范的申请办理流程,公布了受理机构的通信地址、电话、传真、电子信箱,为信息公开申请提供便捷渠道。

我校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执行力度大,各部门积极参与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的内容全面、方式多样,得到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肯定。

七、今后努力方向

回顾这一学年的工作,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今后学校将继续按照上级的要求,采取措施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信息公开目录逐项落实,及时发布公开信息。

二是加强学校信息公开网的更新和维护,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学校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努力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的信息环境体系,打造信息化的和谐校园。

三是强化制度落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不断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12月31日

关闭窗口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